遵守交通規則是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但只有遵守交通規則就夠了嗎?

2atwGTX.jpg

近年來擁有車的人越來越多,隨之伴隨而來的卻是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

不論汽車機車在新聞裡總是可以看到一兩則交通事故。

考取駕照是要開車上路前的第一步

在台灣,駕照的考取率非常的高!

過去在道路駕駛未列入考照項目的時期取得更是容易。

如此高通過率的制度下也導致新手的駕駛觀念及實際上路經驗的缺乏

為了考試所學的在一般道路上更是無用武之地

有駕照不等於會開車

當然誰沒有菜過,每個人都是從0經驗開始的

所以在正式上路之前的觀念宣導就變得格外的重要,

安全駕駛訓練更是需要確實的執行。

所謂安全駕駛訓練,安全如何實行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認知!

有一種類型的駕駛只靠著遵守交通規則來維持行駛中的安全,

為什麼要強調只靠著呢?

這類型的駕駛常常用與世隔絕駕駛方式,

認為只要遵守交通規則其他路上的狀況都跟他沒關係,

只依照他認為守規則的方式開車.

還有一種類型是:永遠都在趕時間,總是很激進的逼車、超速、鑽車縫,交通規則參考就好!

通常這兩種類型的駕駛兜在一起不是發生事故就是行車糾紛.

在我的觀念裡這兩種類型都是路上的高風險駕駛,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共通點就是只會自顧自地開車把自己置身在危險當中.

完全違背了安全駕駛的概念

常常看到提倡防衛性駕駛與交通安全人人有責這類型的屁話…….

的確,如果不落實這真的永遠只是屁話、是口號、是一個願景!

我始終認為維持交通的順暢是所有駕駛的責任

但這到底要怎麼去執行?

太好了,我終於要進入主題了

視線是安全駕駛的一個很重要的元素

你知道我們所看到的影像其實多半是大腦預測出來的嗎?

所以我們必須打開我們視覺去注意其他跟你同路的駕駛怎麼開車:

我眼前有哪些車要去注意

他們下一步可能會怎麼做

後照鏡裡可以看到那些車

是否有車在我的後照鏡死角裡

諸如此類的事情要去注意……..

你們一定會想說這樣駕駛也太累了吧!

駕駛本來就是一件很耗精神的事情

因為你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要去注意了!!!

常聽到開車要看遠一點

但要看多遠?看天空?看風景?

盡可能的往你眼前的路面盡頭看

以當下車速的7-15秒的範圍就是你的有效視覺範圍

這麼說好像很抽象,有一個練習的方式

再以安全的前提之下在路上先抓一個點作參考距離

確定之後開始心中默默數秒數

看看這個參考點數幾下之後抵達

時間太短就往後推進直到適當的時間抵達你的參考點

這樣的距離範圍就是你該掌握的前方視線範圍

這個範圍內的所出現的人車物盡可能收進你的視線

只要瞄過一次之後善用眼睛的餘光

這些人車物你不注意到都難

這樣的距離讓你對任何的狀況有較充裕的反應時間

接下來

要說的是禮讓以及遠離

掌握了這個視線範圍後開始練習禮讓遠離

禮讓及遠離???

禮讓就是禮讓被卡住的車以及要過馬路的行人

遠離就是遠離在路上行進節奏跟你不同的車以及障礙物

講到這可能會有人覺得我在講什麼瘋話

我好好的開在路上那些被卡住的車我幹嘛讓他

好嘛!好嘛!開車火氣不要這麼大嘛!

前面說到了:維持交通順暢是所有駕駛的責任

以這個初衷來說你是有足夠的時間去做這些事的

在可掌握的距離下逐漸減速也可以避免後方的追撞

或是可能發生擦撞事故

心存善意的在路上駕駛是會有好的回報的!!!

哈哈~怎麼搞得有點像在傳道的感覺

我曾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大貨車被外車道及中間車道的小轎車卡住

內側車道也被占用造成後方塞了一排車的狀況

中間車道的轎車縱使他前方無車也很故意的一直與大貨車並行之後才加速離去

我遠遠的就看到這個狀況在速限許可的範圍下讓出車前方一段空間

讓大貨車可以換車道超過外車道的慢車

並對大貨車示意請他先過

等到他完成超車之後也對我以雙黃燈示意感謝我的禮讓

在這之後壅塞的狀況也緩解許多

遠離蓄意擋住大車的車輛並且禮讓被卡住的車輛

也許你看了會想:不就是讓台車而已哪有什麼好說嘴的!

我想那位司機大哥被卡住時壓力也很大

如果我今天不讓出空間後面會有多少車駛入大車的盲區裡

只要是車都有死角或者盲區

現在的新車已經多數標配了盲點偵測系統

也就是在左右後照鏡上的提醒燈號

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大部分都做在鏡面上

因為那是做給所有駕駛看的

做給自己看也做給即將進入別人車死角的人看的

何謂盲點偵測就是偵測你在後照鏡可能看不到的範圍裡

你知道當你剛進入別人的盲區時別人是看不到你的車的

這時候如果對方切換車道的後果……

當你今天靠近別人的盲區時必須讓對方是看的到你的

有盲點偵測的車如果你今天靠近時觸發了他的感測器

要嘛超過他不然就讓出一點距離

如果今天對方是沒有盲點的車怎麼辦

那就保持距離後你看他的後視鏡是否可以照到他的側邊玻璃

如果對方沒貼隔熱紙你還可以看到駕駛本人的臉喔

鏡子的原理大家都知道吧

如果你可以從這面鏡子中看到這個人的臉

對方也一定可以從那面鏡子看到自己

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你看的到對方的側邊玻璃

對方八九不離十也可以看到你的車

還有行駛在高速公路的內車道就算保持最高速限也不該占用

用完就離開不要占著茅坑不拉屎

隨時看看你車上那三個後照鏡後方有沒有車比你快的

適時的禮讓及遠離

他超速是他家的事情明知他比你快還硬要擋

這樣的心態其實也不可取

超速的車也別太囂張遠遠看到還逼近有的還閃大燈

這樣的侵略性開車並不會讓你有多好的駕駛感受

內車道是車超車道這件事總是會有人教不會無法理解

自己想辦法找出路嘛!!!

這樣的隨機應變的駕駛方式概述

就是我的防衛性駕駛的基本原則

事故肇責裡總是有可能會有一條叫作應注意而未注意而讓自己也有肇事責任

交通規則是一條條的規則死的規則

如果你今天遵守交通規則還被事故波及到不是很嘔嗎?

巴著交通規則一板一眼的開車

就好像今天老師跟你說把這些題庫做完你就可以過關了

結果半路殺出一個想搞你的老師小改了一下題庫內的答案選項的順序

你會看清楚再作答還是你會傻傻地寫跟題庫一樣的abcd答案

駕駛這件事也是如此

就像半自動駕駛系統就是有可能會出錯

有些人還啟動之後就倒頭就睡或是做其他事導致事故

那真的是不可取的

開車事件很開心的事情,我們都該為駕駛環境努力讓他變好

不要羨慕外國的駕駛環境

沒有共識決不可能創造出好環境的

我們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優良環境而不用羨慕別人

感謝文長也很有耐心的看完如果有任何想要討論的可以在下方留言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arage139 的頭像
    Garage139

    Garage139

    Garage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